SAT測驗的評分標準和一般的每題得分制度下的考試的評分標準頗不相同。具體點說是其中所有的選擇題均是五選一的單項選擇題,選對正確答案得分,不做選擇(也就是放棄這道題)不得分,也不扣分,選錯則倒扣分,得分和扣分比為41。答對一道題目得1分,而答錯一道題目倒扣1/4分,不答不得分也不倒扣分。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SAT題目都是選擇題目(所有選擇題都是51的類型)*。在數學部分中有10道填空題目,由於不是選擇題目,做錯了不倒扣。 

 

通常很多考生寧願把題目填寫滿也不願意放棄,原因如下:做錯了題目只倒扣1/4分,如果有5道題目我不會做選擇猜,那麼如果猜對了一個,猜錯了四個,等於不賠不賺。萬一多猜中一個,就賺到了。當然多做一個是一個囉。 

這樣的想法對麼?
普通的具備這樣想法的孩子,一般會拿到了成績單之後覺得非常鬱悶,拿CR(分析性閱讀)來舉例子,67道題目,做對了35個,錯了32個,倒扣了8分以後,只剩下了27分的raw score,如此折算,比35分的raw score(也就是假設了32道題目都放棄了沒有做),要低差不多100分。 

 

如果少了分數還不夠讓人鬱悶的話,換另外一個角度想,在考場上做了這32道題目的時間,差不多該是做CR部分的一半時間吧,是導致自己少獲得了100分。那還不如在考場上休息來得划算呢。 

 

而如果再推理下去的話:如果省出的這些時間並沒有在考場上休息(當然,很少有人會在考場上休息,考試時間是十分精確的,這一點等一下詳細討論)分配給其他的題目,那麼有可能不僅僅能做對32道題目了,難道不是麼?比如考生一直覺得考試時間做閱讀是來不及的,那麼用放棄一些題目來空出時間做閱讀,不是就來得及了麼?難道正確率不會呈現上升?對於那些怎麼練習都覺得時間來不及的考生而言,是否發現放棄題目才是真正的活路? 

 

事實上SAT考試每個部分的題目數量和考試時間的安排,是經過仿佛科學論證的。 

注解:所謂倒扣1/4分,是針對5選的的單項選擇題目,尤其是當測試中大量出現選擇題目,對於亂猜答案的考生,必須設置懲罰性扣分,否則,就很難區別出究竟考生是做對了題目,還是僅僅運氣好或者人品好。而如果選項是4個,則是做錯一個倒扣1/3分;3個則倒扣1/2分,而二選一則應該做錯倒扣一分。 

 

SAT考試題目分三大類別,數學,寫作和分析性閱讀,每個類別各三個section,共計165道題,一篇作文。考場上還有一個評測性的section(加試),不計入考生的得分。理論上各個section交替出現。每個section的時間不可以挪作其他section使用,否則在考場上會被作為跨區違規處理。 

 如果考試的時候能夠讓考生自由安排時間,就好象中國孩子參加過的許多考試——2個小時,有選擇題目,完型填空,作文,閱讀理解等等,哪一塊題目怎麼安排時間,隨便,你愛花10分鐘寫作文還是30分鐘甚至1個半小時,都行。就此,很多優秀的孩子養成了好習慣——題目不可以放棄,因為不存在倒扣分數制度,即使所有題目都是選擇題。另外做完一定要檢查,不檢查不踏實。 

 

SAT考試根本不可能留時間給你檢查,每道題目該做多少時間,出題目老師留了多少時間給考生去完成這個題,都是非常精確的。
  
舉一個很小的例子:
數學部分有兩個section25分鐘的時間,一個含有18道題目,另一個則有20道。為什麼不同呢? 


翻開比較一下就會發現,18道題的section中,有第9至第18題共十道題目,都是grid in題型,填寫答案的題目,在回答每一道這個類型題目時,考生必須書寫具體答案並塗卡。如果答案是2/3,則需要在塗卡時,分別塗寫2,分數線,3。而20道題目的則全是選擇題目。塗寫答案時每道題目只需要塗寫 A B C D E其中的一個字母,因此出題人考慮到這點上考生書寫答案時所需要花時間的差距。設計考試時間的時候給了不同的安排。 

這樣的細微設計其實很多,很多考生可能不一定能體會得出來。特別剛才的數學部分裏的差別,由於考生這個部分一般水準都是比較高的做的比較快,所以並不那麼容易體會出來。那麼請看下面的一個例子:

 
CR
(分析性閱讀)部分是25分鐘,24道題;而寫作部分中的語法題則是25分鐘,35道題。顯然,每一道閱讀題目,出題老師給了考生大約1分鐘去回答;而語法題目出題人則給了考生大約40秒去完成。由於考生在考場上遇到的各個section是間隔出現的。那麼如果用做閱讀題目的節奏去做語法部分,必然會有大約1/3的題目來不及。 

 

從這些細小之處都可以看出考題安排時間的老師之煞費苦心。

 

體現SAT難度之處,幾乎每一個考生都抱怨時間太緊張了。但是,是否這樣的時間緊張,很必要呢?

 

如果在考場上,考生必須把165道題目(暫不考慮加試部分的題目數量,)都做完的話,99.9%的考生是來不及的。因為考到2400滿分的考生,也就是0.1%

 

既然SAT考試的評分制度,是做錯題目倒扣分,而不是放棄題目和做錯題目相同。那麼小柏老師認為,只有一類考生有資格把題目都做完,那就是MrMrs 2400

 

而其他的考生會覺得來不及,並不是考試難考試變態。而是因為做了太多,本不應該做的題目了。

 

SAT考試,合理安排考場時間分配,是決定成績的關鍵因素。正確安排的考生不僅考場會更輕鬆一些,而且成績也會更高。而多做了不該做的題目,必然是會做錯的,結果,就是造就更低的成績了。

 

精確2100的計算方法
有關精確計算獲取分數的經驗,沒有人比LLW更清楚了,而她的水準,其實並不低LLW同學的考試當時安排在2009年的5月份,復習是在3月中下旬的春假當中。同年一月份,LLW同學已經考過一次SAT了,已經達到了2000分,為2010分(CR 580Q770W 660)。當然,這個成績也並不太另LLW同學滿意,有一些歷史原因,LLW在美國念高中,但由於轉學,晚了一年時間,所以自然希望SAT能考得更加出色一些。
 

老師瞭解到LLW對五月份SAT考試的目標成績定位在21000分。其中CR部分要取得650分最為理想。

糾正完LLW的思維方式並做了一些練習之後(老師並沒有在這個階段讓LLW同學做大量的練習,原因是畢竟距離考試還有超過一個月的時間)
老師幫助LLW同學將正確率穩定在CR 650分,W700分,這樣在數學沒有錯超過3道題目的情況下,LLW同學的目標分數可以取得。


但老師建議LLW同學在考場上放棄掉5-7CR題目,也就是只做60-62道題目。因為以她在時間壓力下的正確率,60道題會錯大約10道左右,但是如果能多出5分鐘左右的時間,則可以少錯3-4道題目。如果保證獲得650分,顯然,放棄題目空出多一點時間來思考那些僅僅因為時間緊張而做錯的題,是明智之舉。

 

當然讀者讀到這裏會問:萬一放棄了本來可能做對的題目不是更吃虧?

 

這就是復習是否到位的問題了,SAT的復習,是應該有相當部分的時間來研究,究竟哪些題目是自己該做的,基本有把握取得分數的。而同樣,哪一些是不該做的,做了反而會導致失去更多的分數的。LLW同學是知道哪些題目不會做經常會錯的,老師也說服了她,5月保證2100的戰略,畢竟如果要更高,可以10月再去爭取。

 

可是5月考試一考完,LLW同學電話了老師,告之考試非常順利,CR時間很充裕,把所有題都做完了。

老師心裏一涼,這下2100,反而危險了。

果然,LLW同學5月的成績是2080,沒有上2100CR部分是630

 

同年八月份老師幫助LLW同學設計了10SAT的作戰計畫,放棄了適當的題目,獲得了2200分,後來LLW同學去了一家常春藤。
  
事實上從2000-2300的分數段,老師都會有一個特定計劃來指導考生選擇做多少數量的題目。當然,究竟放棄哪些,哪個類型,則應該視考生個人特點來取捨。

了解SAT考試

SAT課程規劃

SAT教材特色

菁英SAT師資

SATQ&A

菁英SAT分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N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