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SAT告訴你-對申請短文不要掉以輕心

當兩個申請者在各方面都旗鼓相當時,就要以申請短文來分勝負。好的申請短文可以讓你在同程度的申請者中脫穎而出,但無法讓你起死回生。也就是說,如果你的SAT成績和在學成績都接近滿分,而且有很強的推薦信及課外活動表現,你就不太需要擔心申請短文。反過來說,如果你這些方面都很弱的話,申請短文寫得再好,恐怕也進不了一流大學。申請短文對於成績中上的學生影響最大。

寫申請短文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越早開始越好。除了common application的那份標準短文,許多學校還會另外指定題目要你撰寫。例如普林斯頓大學就額外要求四份短文,紐約大學則要求五份,而且題目光怪陸離,需要運用豐費想像力,這些都不是你花一週或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寫好的。試想,如果你申請十二所學校,那麼你就可能必須撰寫五十篇短文,一般美國高中生會花一整個暑假來完成這件事,所以你也越早開始越好。

入學委員會審核你的過程絕大多數是先看完你的其他文件,才會看你的個人短文,看完短文之後,兩個委員會決定你的申請結果是接受、候補,或拒絕。當兩個委員意見衝突時,將由委員會主席裁決。這些委員有可能是校友、行政人員、在校大學生、在校博士生或教授。

以下是你該注意的地方:

  1. 千萬不能有文法或語意上的錯誤。委員看到這些錯誤,不但會替你不好意思,還會有受辱的感覺。
  2. 儘量不要寫得太短,也不要超過學校所要求的字數。
  3. 很多華人學生把申請短文當成自傳,寫了一堆像履歷表般的流水帳。你的申請短文不是自傳,也不該是讀書計畫,它是你向學校推銷你自己最直接,也是唯一的機會,你該在短文中說明你為何選擇該校,而學校又為何應該選擇你。
  4. 在初步構思階段,你的方向應該是講一個小故事來推銷你自己,而不是講個宏大的故事。這個小故事比大故事更能讓你的寫作有焦點,也更適合這個短文的篇幅。
  5. 你可以找人和你腦力激盪或提出建議,但儘量自己寫這些短文。入學委員會看過太多的申請短文,能一眼看出你的短文是否找人捉刀,或是從網上複製來的。
  6. 最被入學委員會青睞的特質就是幽默感,如果你能在不貶低自己的情況下調侃自己,讓讀者莞爾一笑,他們絕對不會忘記你。

===========================================

了解SAT考試

SAT課程規劃

SAT教材特色

菁英SAT師資

SATQ&A

菁英SAT分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N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