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SAT告訴你 -- 用有效的策略申請美國大學

過去這兩年來,美國的大學非常歡迎中國學生。除了因為中國學生較具深度,擁有較佳的穩定性和讀書研究紀律外,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現在許多中國學生都能負擔全額學費了。這點在美國經濟惡化的情況下格外具有吸引力。

中國學生在美國的就學人數,近年來成長了百分之三十。以前很不容易申請到的學校,現在門檻變得比較低,相對而言,你在申請時要面對更多的競爭對手。

申請美國大學需要的文件包括個人資料、申請表格、高中成績、SAT成績(若你不是美國公民則必須附上托福成績),如果你有其他才華的話,還可以加上作品集;最後一份則是個人短文,這部分會在下一單元討論。

1.只要是稍微有點份量的大學,幾乎都接受College Application這個機構的表格。

每年八月開始,你就可以上它的網站填好你的個人資料,之後它會就把你的資料,寄給你選取的大學。許多大學會另外要求你填寫其他表格或繳交其他的文件,這些要求你當然都要一一完成。

2.你的高中成績雖然是必備的申請文件,但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一項。

如果你的高中成績不理想,你不需要太惶恐。

美國大學的入學委員會多少知道中國的高中給分較嚴格,不像美國高中成績普遍灌水,連作業都可以遲交或補交。你的高中會把你的在學成績整理出英文版,並且換算成美國的GPA,這些事它們都很熟悉了,你不用擔心。

美國的高中生申請大學時,會詳細列出所參與過的課外活動,因為入學委員會非常重視這點,甚至比高中平均成績(GPA)還重要。

這包括運動、義工、社區活動、校園社團、國內外旅行等等。

最容易獲得入學委員會青睞的一種課外活動,就是白手起家或與人合夥創業,就算只是小本經營的生意或網站,都會讓你在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

由於中國學生較不注重這點,所以你可能要絞盡腦汁,多回想一下,如果課外活動方面實在乏善可陳的話,不要太擔心,反正其他中國申請者應該也和你差不多。

1.有些人認為應該要準備到最好的狀態,才去考SAT,這當然是錯誤的策略。你考個兩三次,顯示你不斷尋求突破的決心,這點入學委員會會給予肯定。

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則是,許多大學會super score你的SAT成績,也就是說如果你的SAT總共考了三次,數學最高分是700分,寫作是720,閱讀是760,它就會以這三個最高分數作為審核你的標準。

更何況考越多次,你應該會越容易拿到高分。另外一點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記得去考SAT的學科測驗,一般企圖心特強的高中申請人會考四到六個科目,這包括英文、數學、歷史、科學(物理、化學、生物)及外國語言,大部分是全選擇題,考試時間只有一小時。

2.如果你沒有課外活動或工作經驗,你的二至三份推薦信只能來自高中老師了。

儘量找有美國碩士或博士學位的老師,如果他們英文寫作能力強就更好了。

你最好在截止日期前三星期就開口要求他們寫推薦信。

許多大學會要求高中老師在推薦信之外,另行填寫一份教師評鑑表,這份表格你也應該一起交給你選擇的老師。

你的申請表格上會有一欄要你勾選是否看推薦信的內容,你應選擇不看,不然會留下負面的印象。

如果你的老師英文不好,或對你印象不深的話,你可以自己將推薦信寫好,請他看完同意之後簽名即可,記得請你的推薦老師用學校的正式信封,以及在推薦信封口處簽名。

3.如果你有特殊才藝,例如音樂、運動或藝術,你一定要另行寄出作品集,例如小提琴獨奏會或舞台劇的錄影集。

更積極的作法則是把作品集也寄一份給音樂系的教授,請他評鑑之後寫一份支持信(letter of support),這樣就更有說服力了。

4.如果你有My SpacefacebookTwitter這些社交網站的話,要記得上去把各種輕浮不雅的言論和照片刪除。

5.千萬不要考慮社區大學(Community College),想都不要想,你錢丟到水溝都還有咚一聲,去讀兩年制社區大學不但大材小用,而且花費的時間和金錢都回收不了。

6.許多中國學生會道聽塗說,花了大筆錢找專業者幫他們拍沙龍照或生活照做成攝影集,這樣的作法在美國已鬧成笑話了。

絕大部分委員會會把攝影集拿去紙類回收桶,你大可不必浪費這筆錢了。

7.無論如何,千萬不要打越洋電話給入學委員會,詢問你的申請資料是否完整,或他們的審核進度。

中國學生申請美國大學最常犯的錯誤之一,就是一接到候補通知信,就決定放棄,這真的很可惜。

接到候補通知不該是你申請這所大學的終點,而是你積極動作的起點。

這時你應該寫一封誠懇又充滿自信的信,表示你熱烈希望進入該校,詳細說明你這陣子多修了哪些課,讀了哪些書,參與或投入什麼活動或旅行,甚至學了什麼新語言,總之要營造一個不斷成長與挑戰自我的形象。

若你此時已接到其他大學入學許可的話,你也應該提到這點,並說明若對方錄取你的話,你會捨棄其他大學而入學該校,這點很能打動人心。

===========================================

了解SAT考試

SAT課程規劃

SAT教材特色

菁英SAT師資

SATQ&A

菁英SAT分校

 

            菁英教育|上海托福|上海雅思|全民英檢|TOEIC|TOEFL|IELTS|SAT|遊學團|日本遊學|英檢證照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N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